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多措并举回应辖区涉诉企业司法需求
  发布时间:2022-04-01 16:37:19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房山法院通过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要求提升案件质效等方式多措并举压缩涉企案件审理周期,加快涉企案件办案进度,提升涉企案件质量,促进涉企纠纷“一站式”解决,积极回应涉诉企业对司法效率与司法公正的需求。 
    
一是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涉企纠纷一站式解决。在区委统筹下高标准建成并启用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引进包括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在内的辖区多元解纷力量,“两中心”从场所到机制无缝对接,为涉诉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解纷服务。市委政法委书记齐静、区委书记陈清及最高院、市高院相关领导先后到中心调研并给予肯定。与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关于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规则》,推动解纷关口前移,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1000余件商品房预售群体性纠纷。全面推进“接诉即答”“接单即办”联系法官工作机制,联系法官到位率和期限内办结率均达到100%;针对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开展类案分析研判,结合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北京大学合作出版关于民间借贷、房屋买卖典型案例解析,力求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专项治理。 
    
二是扎实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推进涉企纠纷便捷高效解决。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诉讼前端设置22个调解速裁团队,大力推行“多元调解+速裁”,今年前端结案量占比民事总结案量72.09%,平均审理时间27.8天,比后端平均审理时间缩短39.6天。对诉讼后端三个民商事审判庭进行整合重建,打通案件及人员壁垒,落实随机分案机制,各庭之间在审判力量均衡、考核标准同一的前提下开展良性竞争,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完善司法程序,依法依规选择小额诉讼、简易程序办理案件,小额诉讼+简易程序适用率90.42%,独任制适用率96.87%,发挥便捷高效的程序优势。 
   
三是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要求提升案件质效,推动涉企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细化对案件审限、审判流程行使监督管理的时间节点,加强审限监控,杜绝隐性超审限现象,加强民商事案件延期开庭管理,杜绝普通程序案件开庭超过3次、简易程序案件开庭超过2次以上的现象,切实压缩开庭间隔时间、庭后宣判时间,实现案件办理提质增效。今年截至目前该院案件平均审执天数53.62天,同比缩短4.8天,平均扣除审限天数91.26天,同比缩短43.3天,最后一次开庭至结案平均天数32.21天,同比缩短15.1天。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