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四项工程助推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1-26 10:55:56 打印 字号: | |


我院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积极推进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落实落地。

一是靠前谋划,做细规则工程与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了《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规则》,将司法确认程序拓展到行政调解领域,并完成全国首例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先后与区相关行政部门对接,起草《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推动市场主体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住房和建筑领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推动诚信行业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以“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为支点,推进规则建设纵向深化,为“府院联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制度依据。
二是深入实践,做深运行工程经过深入实践,房山法院在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运行方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运行模式,即“法官全程指导+两种程序无缝对接+‘一站式’跟进”机制。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对行政调解工作进行全程业务指导,确保行政调解程序合法、规范,行政调解内容符合司法确认要求。在业务指导和预先审核的基础上,当事人提出司法确认申请后,指导法官将审查受理工作和司法确认工作一并办理,实现行政调解程序与司法确认程序无缝对接。建立“一站式”司法确认跟进机制,即当事人办理调解登记、参与调解、签署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和领取法律文书等活动全部在受理纠纷的行政调解机构内进行,无需到法院办理任何手续,让当事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即可有效化解纠纷。

三是紧盯民生,做透实效工程“实效工程”为抓手,与区司法局、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委等单位深入联动,运用该机制共同化解多起涉民生群体性纠纷。如今年420日,该院法官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指导化解60余起教育服务合同纠纷,并对13件行政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截止到202111月底,该院共指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化解消费纠纷600余件,并对164份行政调解协议进行了“一站式”司法确认,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带动5000余件消费纠纷在诉讼渠道外化解。

四是总结归纳,做好推广工程通过成效示范辐射、司法宣传引导,提升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的影响力和适用率。今年520日,该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与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同日挂牌合署办公,并整合辖区行政调解等非诉解纷力量入驻,建立了区级非诉讼纠纷解决平台,为进一步深化行政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提供了场所和制度保障。为推动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入法,立案庭副庭长刘国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向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提出修改建议,其撰写的相关论文在《中国司法》《北京审判》杂志上予以刊登,为该机制的深入推广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20209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派专人进行现场调研,对该项工作机制予以充分肯定;202012月,该项工作机制被评为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十大优秀案例(政府类);20211月,相关调解案例被评为北京法院2020年度“多元调解+速裁”十大典型案例;20219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次派专人现场调研,研究该机制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推广事宜。“人民网”“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平台对该机制进行了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