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谈谈理想
  发布时间:2022-01-07 10:31:54 打印 字号: | |

           

人活着需要有理想,否则与行尸走肉无异。每天活在这个世界上,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生存的目标是什么,那么旁人会觉得你的存在是毫无价值的,自己也活的了无生趣。

人的任何时期都应当心存理想,让自己的生命充满希望。少年时应当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不惧劳苦,学习各项本领,打好基础,长大成人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青年时期也当满怀理想,在社会中淬炼自己,百炼成钢,积累丰富的人生经验,成长为行业精英,行家里手,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人到老年时就不需要理想了吗?非也,老年时也需要理想,因为老年人的经历经验都是宝贵财富,需要传承后代,许多的大家专家都已经是古稀老人了,可他们还冲锋在科研、医疗等各项事业的第一线,若不是心存伟大理想,可能早就在家安享晚年了。每每看到他们,我就从心中升起一股暖流,是感动、感激,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有理想的中国人,才让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百舸争流。

我曾经失去过理想,曾经失落彷徨,在现实的纷繁面前失去了自我,在众多的人生百态中走入迷茫。那种感觉是非常痛苦的,即使是春天,也感受不到春风的温暖,即使是夏天,也感受不到烈日的骄阳,到了秋天,看不见油画般的秋景,冬天来临,感觉不到寒冬的凛冽。那种精神上的焦灼,真是比饥寒交迫等物质上的痛苦好不了多少。

人的一生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也许是少年时期,抑或是中年时期,我们都会遇到一些挫折、困难、迷茫。但是只要我们从中慢慢体悟,慢慢观察,你就能能渐渐分清是非美丑善恶,从中找到一线希望,重拾生活的乐趣,点燃生命的理想;你就会慢慢拨开你的迷雾,重获新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树立理想只是美丽人生的第一步,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没有这一步,后面的一切都无从谈起。要实现远大的理想,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路径,不断学习,以人为师,从失败中总结,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慢慢靠近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个过程也是漫长而艰辛的,但是只要有理想的灯塔时刻照耀着我们,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走向歧途。

我也是这条理想之路上不断地努力修行的行人之一,愿我们都能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并在这条道路上孜孜以求,并肩前行。相信我们终究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人生目标。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