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启用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发布时间:2021-07-09 15:46:27 打印 字号: | |


为落实习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狠抓诉源治理,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由“法院主推”上升为“党委主抓”,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520日上午,我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举行同时揭牌仪式,实现两个中心从机制到场所“无缝对接”,推动辖区矛盾纠纷联动联治、多元化解、一站解决。

一是机制先行,矛盾纠纷化解从“诉讼”到“搭桥非诉”。为减少诉讼增量,我院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途径,积极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与区仲裁委共同构建劳动争议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启动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行刑衔接合作机制,与区住建委就辖区住房和建筑领域纠纷诉源治理形成合作机制,与区公安分局就治安案件调解形成合作机制,完成了全国首例行政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等。通过机制建立不断细化法院和各非诉解纷主体的工作衔接,累计带动上万件矛盾纠纷在非诉渠道快速有效化解,为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有序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和可靠的实践经验。

二是硬件配齐,矛盾纠纷化解由“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矛盾纠纷群众需要多头跑、反复跑、多地跑的问题,对原有立案大厅和诉调对接中心的功能、机制进行整合升级,选取新址打造了总面积为5800平方米的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房山区委高度重视该中心建设,专门在中心扩充了700余平方米用于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等非诉解纷主体的入驻。中心集诉讼服务、矛盾化解、信息指挥等功能于一体,设立非诉解纷、立案分流、速裁审判、综合服务等多项功能分区,形成了完整的包括非诉解纷机制化解、诉前多元调解、立案、速裁快审的一站式解纷中心,推动实现辖区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站”。

三是资源整合,矛盾纠纷化解从“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针对矛盾纠纷化解各主体、各部门整体协同不足的现象,依托“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系统平台功能,以及“法官对接村(社区)、人民法庭对接乡镇街、房山法院对接区党委政府”的三级纠纷调处体系,形成综合信息指挥系统。矛盾纠纷由专人分析研判后,内部派单至相应服务柜台、矛盾调处主体,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归集、分流、办理、反馈。区委政法委为统筹非诉解纷资源入驻中心,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区委政法委统一指挥下,汇集了人民调解、行业专业性调解、行政调解等多方非诉解纷力量,设立了工程、劳动争议、家事、商事等26个功能调解室,实现广覆盖、多功能、分层次的解纷配置,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多种选择的解纷服务。

四是服务升级,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化”转变为“全链条”服务。中心积极优化、整合流程,为群众提供非诉化解、司法确认、立案、速裁的“全链条”服务。矛盾纠纷导入中心后,积极引导案件诉前分流、能调则调,非诉挺在诉讼前,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利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纠纷后,将司法确认作为提高协议履行的重要保障措施。同时,组建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14个简案快审速裁团队,在纠纷非诉化解不成时快速立案,进入速裁审理程序兜底处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件件快回应”。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参与诉讼,中心配置了远程调解等信息化设备,结合“北京移动微法院”等原有信息化平台进行“线上调、掌上办”,努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尽量只跑一次”。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