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建机制搭平台促聘辅队伍提能增效
作者:陈瀚  发布时间:2021-02-18 15:32:56 打印 字号: | |


我院现有干警525人,其中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117,占比22.29%。为进一步加强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夯实干事创业根基,该院强化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搭建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建功建业舞台,着力为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全面提升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综合能力素养。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对新进聘用制人员集中开展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业务素能、廉政教育等培训;将党员聘用制人员编入所在部门支部,参与学习理论、排查问题、谈心谈话;有计划选派相关干警到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执行一线等基层重要岗位培养锻炼,实现党性修养与业务素养双提升。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培养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大局意识,引导其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疫情期间,共有79名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脱产两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社区排查,30名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踊跃参加周末执勤等活动,为共抗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向内挖潜提效。根据《北京市法院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房山法院实际情况,创新完善《房山区人民法院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考核办法》,采用人事部门与所在庭室双重管理的方式对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队伍进行考评,并加大部门负责人对于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工作表现、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和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庭审记录水平的评价占比。为提升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的综合能力,对于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取得名次、发表稿件或组织宣传活动有所成效、撰写信息简报被上级部门采纳的干警给予相应加分奖励,激励干警多角度、深层次、全方面发展。根据考评结果,拉大干警年度绩效奖金档次,如2019年度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之间奖金差距最大达到4000元,通过客观公正、考用结合的方式在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内导入良性竞争。 
  三是开展岗位练兵,铺设成长舞台。多渠道、多方式对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职业技能进行锻炼。为强化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的庭审记录水平,除日常与年度庭审记录水平专项考核、定期检测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技能水平之外,该院主动与区总工会对接并承办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组织动员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参加本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活动,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激发该院审判辅助人员队伍活力,搭建技能交流平台,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更好的服务于审判相关工作。2019年以来,共组织80余名聘用制辅助人员参与职业技能竞赛,其中13名干警在复赛中取得名次并获得物质奖励。 
  四是关心关爱干警,凝聚干事合力。做好年度体检、休假疗养、困难帮扶等工作,开展特色文体活动,提升青年团队凝聚力战斗力。近三年共申请协调解决12名聘用制干警子女的入托入学问题,为27名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申请发放生育津贴与产前检查费用共计224196元,为28名聘辅干警申请公租房,在工作上对确有困难原因申请岗位调动的干警结合实际表现进行岗位调整,用实际行动暖警待警。受疫情影响,2020年定岗实习的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实习期较短,为帮助其进一步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干部管理组建立工作群,就其疑难困惑问题进行细致耐心解答,并及时告知院内关于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的管理办法,帮助其尽快进入职业角色,增强干警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进一步稳定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队伍。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