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情系总理思随行
——读《温家宝地质笔记》有感
  发布时间:2021-02-03 15:27:24 打印 字号: | |


  《地质笔记》是温总理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合集,其中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回忆文章24篇,照片50余幅。从内容上看,本书分为四类:一是野外地质笔记;二是管理工作笔记;三是调研笔记;四是学习研究笔记。567页,在指尖翻过,每一页笔记记载的内容,如同电影般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地质笔记》像一本圣经,常看常思,常看常新,激励自己,使我获益良多。我认为全书可概括为三个维度,一是态度、二是学习、三是思考。

   关于态度

  《地质笔记》之所以名之为笔记,我认为源于温总理曾经记录的工作笔记,于我而言,内容过于专业,幸好有辅之以摘选的日记及文章来释明。书中展示了45个封皮陈旧的笔记本,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笔记影印件。岁月不语,唯物能言,这些印件字迹隽秀,书写工整,真实地反映了温总理的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他认为野外记录簿是地质工作极其重要的原始材料。所以,在野外考察中,他从未定过一个遥测点。哪怕多爬一两个小时的山,也要实地进行观测,认真地记下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否则,他将痛苦不可释。可以说书中呈现的珍贵资料都是温总理用脚走出来的。实践出真知,他总是一丝不苟地精细观察、详细记录,那些内容丰富、书写工整、文图并茂的野外地质笔记和绘制精细美观的地质剖面图和素描图,不仅体现了温总理对地质工作事业的热爱,更彰显了他专注和敬业的精神。

   关于学习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在一次记者会上,当温家宝先生被问到民生问题—什么是幸福时,他引用诗人艾青的诗来回答。引经据典,出口成章的背后得益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知识积累。在学校学习期间,他便如饥似渴的阅读了大量国内外政治、历史和哲学书籍,这些书籍伴陪他度过了寂寞的被隔离时光,给予他许多精神的抚慰;在地质队,每年冬季收队是他们休整的时候,一般有四五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主要是整理野外资料。能有较多的业余时间看书学习,他便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每个冬季自学一门科学,包括物理、化学、历史、文学、外语;每到祁连山或北山野外,他也都要带上几本;每到晚上,劳累一天的同事们,有的下棋、打扑克,而他却不愿意在那上面浪费时间。夜晚是他读书和思考的最好时光,从文献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工作越忙,读书越要坚持不懈。睡觉前他一定要看书,看一个1小时也好,翻几页也好。不看书,就觉得没有完成一天的任务。他认为只有把别人玩耍的时间,都用于工作和学习,才能弥补自己资质的不足,才能不空耗生命,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为人民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关于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在学校期间,温总理遇到问题总要问“为什么?”这也就养成了日后工作中不迷信、不盲从的信念。读书学习对他来说不仅是习惯,而且是需要和自觉了,温总理的日记中多次记录了自己对学习、工作的思考,其中一次在沈阳听取了关于改革情况的介绍后,对可喜的情况,感到十分高兴,同时,又在思索更深层次的问题并付之于书面,“夜深了,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关于机制改革的系统探索,其中包括政企分工、经费来源,劳动制度改革等触及改革成功与否的核心内容。在阅读中,温总理时常联系社会,思考人生,想着社会发展的道路。勤奋学习、善于思考是温总理一个很大的特点和优点,温总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的时间,持久发力,久久为功。

温总理作为一名地质人,在艰难困苦的找矿岁月中,仍保持对工作的积极态度、爱读书、善思考的好习惯给我以启示,教我自省、催我上进。引用温总理的话进行自勉:“我深知,世间有些路非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跋涉的。只要有目标,即使路再长再远,山再艰再险,也得咬紧牙关走下去。我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到不了的岭。山越高,意志愈坚;岭越远,胸怀愈宽。一个不畏艰难困苦的人,一定会到达光辉的顶点。”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