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四个坚持”深化人民法庭建设
作者:原丹丹  发布时间:2020-12-28 15:34:27 打印 字号: | |


我院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建设,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完善人民法庭功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河北人民法庭相继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是坚持以地域为特色,打造专业化法庭不懈怠。合理优化法庭布局,根据各基层法庭地域特性,按照一庭一特色一重点予以打造,正式在长沟法庭挂牌成立基金业法庭,为北京基金小镇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把燕山法庭打造为劳动争议审判专业法庭,与区总工会建立劳动争议案件诉源治理和纠纷化解机制,审结了多批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把长阳法庭打造为社区治理示范法庭,与辖区西潞街道试行建立“五位一体”矛盾调解工作站,相关案例被“学习强国”平台和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平台作为典型案例宣传;把窦店法庭定位为接地气的乡村法庭,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赴窦店法庭调研时高度肯定了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把河北法庭打造为巡回审判特色法庭,该庭巡回审理的案件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跟进报道;把城关法庭打造为人民调解示范法庭,人民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占速裁审判团队审结案件的30%以上。

是坚持以解纷为重点,彰显治理实效性不缺位。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建在基层、服务一线的先天优势,主动融入基层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大局,对接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分中心建设、“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支持和保障。目前六个人民法庭共设立23个法官工作站和7台诉讼风险评估机,通过在巡回审判庭发放法官名片,制作便民服务卡,张贴便民诉讼告示,坚持设立巡回立案预约专线等措施,形成以法庭为中心辐射辖区的解纷服务网。通过下沉解纷力量,长阳法庭今年以来收案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1.8%,河北法庭“无诉讼村朋友圈”试点以来12个试点村居涉诉率均下降,试点马家沟村涉诉率比创建前下降90%。法庭收案量下降的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物业服务、供暖合同、相邻关系、租赁合同等涉诉源治理重点工作及基层治理类重点案件。

三是坚持以典型为引领,凝聚法庭发展正能量。保持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强调新时代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意义,下大力气在人民法庭培养人才、树立典型、打造品牌。推树法庭代言人,培养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表彰的“乡村法官”连春祥,扎根山区工作二十余年的“大山的儿子”韩朝利法官,“普法巴士”代言人、微动漫“小乐说法”原型朱乐法官,通过选树法庭典型带动全院干警树立荣誉感和使命感,鼓励干警在基层岗位上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打造并完善长阳法庭“星夜调解室”“普法夜校”,燕山法庭“社区网格化调解”,窦店法庭“民族团结调解站”,长沟法庭“云站调解”,河北法庭“无诉讼村朋友圈”等特色解纷品牌,发挥品牌辐射带动和普法宣传作用,带动化解纠纷2000余起。最高法院官方微信以《北京房山法院——让矛盾化解在“家门口”》为题对长沟法庭“云站调解”工作进行重点推送报道。

四是坚持以普法为延伸,提高宣传影响力不松劲。各人民法庭每月确定一个普法主题,以巡回审判、法治讲堂、“普法巴士”、“小乐说法”等多种载体和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定制式、流动式、浸润式精准普法,深入宣传《民法典》、扫黑除恶、特殊人群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同时,加大力度宣传多元解纷路径,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解纷方式,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治理。近两年,共开展“京法巡回讲堂”50余期,“普法巴士”法庭治理专题普法20余期。拍摄反映人民法庭和乡村法官的微电影《法庭十二时辰》斩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全国法院第七届双微金法槌奖“百优微电影奖”、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十佳作品奖”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