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巾帼担当,以实际行动打赢“抗疫战”
——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战“疫”纪实
作者:李凤茹  发布时间:2020-07-14 10:21:34 打印 字号: | |

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共有审判人员16人,其中女性11人,占全庭人员的60%以上,在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岗位上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把疫情当作无声命令,坚守审判一线、深入社区基层,迸发出火热的巾帼能量。

2020年的春节,疫情突如其来,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刑庭的许多女干警改变了春节返乡探亲、出京游玩的计划,积极调整战斗状态,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工作首日刑庭返岗复工率达90%以上。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刑庭负责人于妍带领全庭干警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对现有案件进行梳理分类,积极寻找案件出口,充分发挥现代化审判技术优势,确保诉讼审判活动不停摆、打击犯罪力度不松懈。

针对部分案件立案时间集中、被告人刑期短、刑事手续繁琐的特点,于妍对全庭干警提出了“对内分散、对外集中”的工作思路,精密部署、统筹安排,在全市法院范围内率先使用“云审判”方式开展刑事审判工作。在庭审前,留给干警的准备时间仅有两天,既要协调看守所、检察院、法律援助等部门做好技术对接,又要准备各类法律手续、全面审阅卷宗材料,每个人的工作任务都很繁重。法官助理佟家伊主动承担起了外勤的工作,连续两天奔走在法院和看守所之间,经由她手中转接办理的手续材料多达600余页,每每都是肩挑手扛着2、3包文书,送达交付、签字确认、带回归档,无一差错,确保了庭审的顺利开展。

2月3日当天,刑庭5个审判团队密切配合,接替开庭两个半小时,审结刑事案件39件,占全市法院当日审结案件数的95%以上,为全市法院提供了实践操作的鲜活范本。此次“云审判”受到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京法网事”“北京房山”“房山政法”“北京房山法院”等30余家媒体的报道。

对于符合条件的被告人非羁押类刑事案件,为避免直接接触风险,于妍提出利用本院成熟技术,巧妙借助24小时自助材料双向收转柜,在经过监控画面核实确被告人身份后,电话向被告人宣读送达内容并指导被告人利用不同柜端递转诉讼材料,工作人员全程与被告人无直接接触,创设了“隔空”刑事宣判。此次“隔空”刑事宣判活动受到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网、北京政法网、北京法院网等40余家媒体关注。

针对疫情期间多发的相关刑事犯罪活动,刑庭在坚决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普法宣传,针对全国各地发生的事件,结合法律规定进行释法评析,列举案例予以说理警示,在特殊时期及时做出正确的行为指引规范。其中刑庭法官陈艳飞和法官助理孙婷婷合写的《无视疫情防控可能面临的“罪”与“罚”》被人民法院报整版刊载,另法制日报、北京法院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30余家媒体通过图文并茂、电台传声等多种形式进行报道。

社区是党员抗疫的主战场,刑庭女性党员干警坚决响应院机关党委倡议,无畏艰险,迎难而上,主动参与到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中。“白天要开庭,那就申请晚上值班;社区安排满了,那就安排我到需要的乡镇去;喷洒消毒液、张贴宣传材料、人员登记,需要干啥我就干啥。”法官助理郑春节的孩子还在读小学,爱人从事一线安全巡视工作常常要值班,她主动要求社区给她排晚班和周末班,把孩子匆匆安顿后准时赶到防控岗位。法官助理佟家伊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父女两人一起向社区递交了申请,成为了社区防疫的“父女兵”。刑庭还涌现了许多一线防控的“夫妻档”,法官于妍的爱人自2月8日带领区税务局19人下沉到长阳镇11个社区支援防控工作,至今一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坚守着;法官助理耿丽君、李凤茹的爱人都是投身在防疫一线的民警,她们没有任何怨言地给予了家人全力的支持,同时自己也积极参与到了社区防疫中,举小家之力保障大家生活……刑庭女干警活跃在防控服务的各个方面,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信念与担当。


 
责任编辑: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