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严守法治多措并举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作者:赵艳雪  发布时间:2020-02-11 09:08:02 打印 字号: | |


2月1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在京举行主题为“防控疫情、法治保障”的新闻发布会,制定实施《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对特殊时期维护社会的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强调法治思维对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发的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同志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总体工作精神,进一步指出了法治思维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明刑以治乱,守法以护民”越是在打响防疫攻坚战的特殊时期,我们就越是要更加注重法治的作用,在面对抗疫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时,司法机关应秉承依法为民的中心思想,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

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汇聚民心抗疫情

《意见》指出,疫情防控中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让违法者受到严厉惩罚,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意见》的出台,对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作出了严厉打击的要求,对维护法治社会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有着重大意义。可以说,《意见》的出台正当其时,不仅引导了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也使法治精神成为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抗疫信息和汇聚民心的有力武器。

教育宣传多措并举,提高站位执法严明

发布会上,各位领导不仅强调了《意见》的重要作用与精神,同时对司法机关如何发挥其作用,更好的服务于抗疫活动作出了详细说明。指出在司法工作中应将宣传引导、培训指导、统筹监督相结合,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作用扩大群众参与度。充分发挥社区指导的优势,强化以案释法,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与人民群众共同学习与践行法律政策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会稳定对当前特殊时期的重要意义,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法治则是维护社会秩序与人民安全的重要保障。司法机关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更应严守法治红线,弘扬《意见》精神,多措并举,对非常时期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更好的汇聚人民群众“万众一心齐抗疫”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