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业界精英
韩玉
  发布时间:2020-01-16 09:30:11 打印 字号: | |

 韩玉,中共党员,2010年入职房山法院,2013年调入河北人民法庭,现为河北人民法庭审判员、员额法官。五年来,她的脚步踏遍了辖区乡村的崎岖山路,她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可爱可敬的山区人民,她也慢慢地成长为一名心怀百姓、秉公办案的人民法官。她所审理的北京市首例人身案全保护令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积极适用新法保护弱势群体权利

  作为一名女法官,韩玉十分关注弱势群体的权利保护。在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过程中,韩玉发现了山区尤其是深山区的婚姻家庭纠纷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案件不同程度地存在家庭暴力的情况,而且受害方无一例外的是女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迫使她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保护山区妇女的权利。

  2015年底,年逾六十的谷大妈到河北人民法庭立案起诉要求离婚,韩玉作为案件承办人,在阅卷的过程中发现了被告赵先生有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而且从证据看,家庭暴力的行为还很严重。案件办理有条不紊地进行,很快韩玉安排了第一次开庭。庭后,韩玉与谷大妈拉起了家常,向她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谷大妈说起她遭遇家庭暴力的辛酸往事,不过好在现在年岁大了,赵先生的家庭暴力行为也有所收敛。为了进一步了解案件的相关情况,韩玉到当地的村委会走访、了解情况,情况与庭审中了解的相差不多,村委会和村民都反映赵先生有打老婆的行为。为了弥合双方的矛盾,韩玉决定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的劝说和辨法析理,赵先生的态度有所转变,并表示愿意争取谷大妈的谅解,冰冻的婚姻关系稍有转机。但不料春节过后不久,谷大妈就跑到法院提交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说赵先生对她又打又骂,而且提供了伤情照片作为证据,要求人民法院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此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经正式通过并定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但谷大妈提交申请的时间是2016年2月29日,能不能适用新法,让韩玉颇费思量。韩玉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立法的相关资料,参照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立法目的,结合案件情况认为应当适用新法,维护谷大妈的合法权利。

  2016年3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的当日,韩玉以巡回审判模式在当地村委会开庭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依法支持了谷大妈人身安全保护的申请,并当庭向当地村委会及辖区派出所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这一北京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震慑了被申请人赵先生的家暴行为,起到了非常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案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及其他中央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最终,该起离婚案件以谷大妈撤回起诉告终。

  耐心细致调解情暖百姓心间

  2016年9月,年近百岁的孙奶奶的小儿子为了母亲的赡养案件又来到了河北人民法庭。事情要从2014年10月孙奶奶的赡养纠纷案件说起,当时孙奶奶将其三个儿子诉至法院要求给付赡养费,案件承办人韩玉考虑到孙奶奶年事已高,当即决定对该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同时邀请司法助理员以及人民调解员共同对案件进行调解,巡回法庭就设在了孙奶奶的家中,调解的过程曲折、纠结,每个儿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考虑,但是韩玉没有放弃,释法理,说情理,终于三个儿子就母亲的赡养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孙奶奶满心喜悦的撤诉了。

  事后,三个儿子一直按照达成的协议,轮流对老人进行赡养。但到了2016年9月,在孙奶奶赡养问题上再次产生了争议,孙奶奶自己也住进了敬老院,于是孙奶奶再次委托自己的小儿子到人民法院立案,希望韩玉能够再为他们做一次调解。面对老奶奶的信任和期待,韩玉感到了法官职业带来的自豪感、满足感,她义不容辞地答应了老人的请求。

  在调解前,韩玉决定先去敬老院先了解下情况。与老人进行沟通后,韩玉了解到了孙奶奶案件的症结在于其居住的房屋因拆迁无法居住了,而三个儿子又没有为老人找到合适的住所。于是,韩玉将老人的三个儿子请到了敬老院,由三个儿子进行协商,经过细致耐心的讲法说理,三个儿子和老人又再一次达成了一致的赡养方案,孙奶奶也撤回了起诉。

  承办的每一起赡养案件,韩玉都希望尽全力使双方当事人都能协商一致,达成调解,她始终觉得在赡养案件实际履行中,与其依靠冷冰冰的法律,不如依靠家庭成员之间暖暖的亲情,这样老人才能度过一个安心无忧的晚年。

  依法合情判决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7年6月,董先生诉李女士离婚纠纷一案正式开庭了。双方2006年12月登记结婚,2007年5月育有一女。后来因家庭琐事在2011年协议离婚,2012年3月6日复婚。但复婚后,双方的婚姻生活并不和美,于是董先生再次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一个家庭,因为生活中的琐事,而导致夫妻感情满目苍夷,庭审中丈夫诉说妻子的不是,妻子埋怨丈夫的所为。但是双方对于婚生女儿的抚养权都坚定的要争取,也都愿意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庭审中,韩玉肯定了双方的爱女之心,但希望双方不论夫妻之间的矛盾如何深,都要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庭审结束后,韩玉跟孩子聊了很久,开始女孩不肯说话。韩玉从一个法官的角度告诉了她自身享有的权利,也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安抚了这个小女孩受惊和受伤害的心。慢慢地,女孩打开心扉跟法官说起自己内心的话,她愿意让妈妈照顾她的生活,并且表示跟妈妈在一起生活更踏实更稳定,同时也表示爸爸也很爱自己。

  关于离婚后子女抚养权的归属终要有判断。结合婚生女的意见,双方的陈述以及工作和收入,韩玉最终将婚生女的抚养权确定为女方,由男方每月出相应的抚养费。在撰写该份判决书时,韩玉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辩法析理,将法律说透,将道理说明,让双方当事人都真切的明白法院确定抚养权归属的法律依据。判决后,双方均没有上诉。

  一个家庭的支离破裂,对孩子幼小心灵的伤害是巨大的,在确定抚养权的归属时考虑的更全面一些,应当尽可能的把工作做得更人性化一些,这样对孩子的伤害才能更小一些。韩玉用细致入微的关怀,彰显了一位法官的严谨细致,也体现了一位妈妈的良苦用心。

  婚姻是人生的美好历程,家庭是生活的安宁港湾。韩玉行走在化解家庭纠纷漫漫长路上从未觉得劳累,沉浸法理情理的思索考量中从未觉得辛苦。对于她而言,没有对调解中困难的畏惧,没有对审判中繁难的担忧,一心萦绕她的是每一个婚姻的美满、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以情解纷、依法判决,尽全力让每一位当事人收获最美好的婚姻家庭、感觉到公平公正,是她不变的法官梦、法治梦。


 
责任编辑: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