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三个维度深化司法公开 推进辖区法治成果共享
  发布时间:2022-02-24 10:26:10 打印 字号: | |


我院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注重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把最好空间、最好资源提供给辖区群众和当事人,加强普法教育,共享法治成果,打造辖区法治文明坐标。 
  一是“请进来”共享法治成果。认真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司法场所开放,在严格落实防疫和安检要求的情况下,通过联合共建、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形式邀请辖区群众共享法治发展成果,让群众和当事人在诉讼、参观游览、旁听庭审、法律咨询、观看普法剧过程中体悟司法为民理念,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建立聘请特邀调解员制度,将各类社会资源请进法院,在有效助推纠纷化解的同时,也让各类人群借助法院的平台各展其长,共享司法改革“红利”。抓住联络重点,主动邀请代表“走进来”,通过邀请代表参与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庭审观摩、审务督察、普法讲座等活动,使其全方位深度体验司法工作氛围。2020年,围绕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征求市、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全年共开展代表联络活动39场,700余人次代表委员参与线上、线下活动。 
  二是“建起来”弘扬法治文化。着力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拓展工作外延营造“浸润式”法治体验,以理念浸润、观念引领为目标,借由文化设施的巧妙布置弘扬法治文化。以立案大厅和诉讼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张贴习近平法治思想金句、建设法治文明主题雕塑,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在立案大厅设立“系民心 铸法魂”文化主题展,从典型品牌、亲民爱民、党建创新、廉政司法、队伍文化、科学管理六个维度系统呈现法院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辉煌成绩;设置法治文化浮雕墙,通过四幅展现法治文化的巨型楠木壁画弘扬法治精神。同时,通过合理布局功能区,为群众和当事人提供贴心入心的法治体验。一楼大厅宽敞整洁、设置合理、设施齐备,设置专职诉讼引导员贴心引导;立案区、书写区、调解区、接待区划分明显,具备较高的舒适度和温馨感;诉讼辅导、立案服务、调解服务、司法公开各种信息内容齐全、简洁明了;休闲椅、报刊架、饮水机、电脑、备用雨伞等物件一应俱全,使来院群众和当事人切实感受司法为民的法治氛围。 
  三是“走出去”加强法治宣传。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诉讼全流程有效公开,2020年网络直播庭审案件5627件,裁判文书上网率100%。通过掌上普法、下沉社区等方式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举办15场线上新闻通报会、36次“云课堂”、62场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不间断•人民法庭巡回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小巷普法”获2020年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微项目”。创作微电影《法庭十二时辰》微视频《生命的邂逅》,在全国法院第七届“双微”金法槌奖评选中均获佳绩,《法庭十二时辰》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 “最佳作品奖”等四项奖项;承办的“一站解纷争”全媒体直播被评为2019年全国法院十佳新媒体作品;拍摄的扫黑除恶题材微视频《心眼》获评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十佳剧情片”;干警王丹凤荣获区“我和宪法”国家宪法日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