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政协社法委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北京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7 09:30:0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金山带领调研组到我院实地调研北京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调研组成员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苗林,市高级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市政协委员刘凝、马慧娟、马元颖、张伟、高警兵等参加调研。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副院长佟淑,知产法院副院长杜长辉,市高院立案庭庭长杨艳、诉讼服务办公室主任崔秀春,朝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有光,石景山法院立案庭庭长左文兢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王金山一行听取了市高院、知产法院、朝阳法院、石景山法院、我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分别针对北京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座谈交流环节,吉罗洪充分肯定北京法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取得的成效,提出人民法院加强诉源治理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二是要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摸准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的解纷需求,因需施策;三是要探索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规律,在医疗纠纷、消费领域纠纷、物业类纠纷等纠纷化解化解中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四是坚持不懈,保持司法政策连贯性,保护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权益。 
   苗林表示,应当将诉源治理工作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保障工程来抓。他提出,一是要提高对诉源治理工作的认识,把诉源治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来抓。二是要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协调配合,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职能作用,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三是要增强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责任感,整合社会资源,形成诉源治理合力。四是要理清工作思路,找准诉源治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精准发力。 
   王金山表示,此次调研内容充实、富有成效,通过调研全面了解了北京各级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以及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困难。他就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坚持首都首善标准,面对社会形势发展、各类主体活跃的情况,要加强基层治理专业化,推进信息化建设;二是要加强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关于诉源治理工作误解的澄清和解释工作,发挥好专业律师的作用,从依法治市、法治建设等方面做好宣传和价值取向的工作。三是要加强和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延伸司法职能,让法院真正成为处理矛盾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四是市高级法院要加强诉源治理的指导工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案件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把诉源治理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王金山主任一行在调研过程中还参观了我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房山区司法局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

 

 

 

 

 
责任编辑: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