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便民 > 便民举措
我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诉讼服务工作
作者:陈自喜、王嘉  发布时间:2020-02-17 15:23:25 打印 字号: | |

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在避免人员聚集引发可能的疫情扩散风险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诉讼服务工作,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线上线下一体共同发力。线上,第一时间组织诉讼服务全体干警在线开会学习上级法院文件精神、研讨疫情期间立案事宜,集思广益制定工作流程、接待方案并做好具体分工,发布《房山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温馨提示》。线下,对办公场所、往来邮件进行定时清洁消毒,保持办公环境安全卫生,确保无安全死角,并制作在线立案指导材料放置在院机关及各派出法庭安检入口处供当事人自取,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号、电话专线等途径办理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等事务,尽量避免现场办理,减少岀行,降低风险。

二是强化保障,增设桥梁,多线互联畅通沟通渠道。“北京审判信息网”、“北京移动微法院”等全市法院统一的网上立案信息平台基础上,另外为当事人开通两个立案微信号,并指派两名微信立案专职人员负责实时在线指导网上立案、答疑解惑并接收诉讼材料。2月3日至2月5日,微信咨询共58人次,占全部接待量的1/3左右。此外,延续以12368热线为核心的传统品牌服务,另开通案件查询专线,提供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等服务,2月3日至2月5日,12368热线接听来电23个,案件查询专线接听来电61个,两部热线均确保来电即接,有问必答。

三是落实责任,全程留痕,切实做好接待工作记录。强化庭长责任。严格要求每位诉讼服务人员做好当事人的接待工作,严禁搪塞、敷衍,能解答的即时解答,不能立即解答的说明原因并做好记录转送庭长落实,必须当天回复。采取首问负责制。属于接待干警负责的相关工作,则由接待法官解答,不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其他事宜,告知承办法官及其庭室领导的联系方式,并协助当事人联系法官。采取回访制度。每人每日接待工作记录汇总由专人负责统一梳理,存庭室保管,庭长不定期回访当事人,保证接待质量,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四是及时回顾,定时总结,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每日汇总网上立案数、微信咨询人数、12368热线及案件查询专线来电量等各类数据及详细情况,形成日报,每日汇报给院党组。庭室定期线上研讨,集中梳理当事人常见问题、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形成材料供院审执部门、研究部门部署工作。每周立案组定期召开线上会议,电话接待人员、微信咨询人员、网上立案审核人员就各自接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整理,全体人员共同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对接待工作中发现的对审执工作有影响的问题归纳总结、对因疫情引发的潜在纠纷进行梳理,统一形成材料后报审执、研究部门研讨。


 
责任编辑: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