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便民 > 便民举措
我院构建“两中心+多元介入”诉讼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7 10:27:20 打印 字号: | |

 

我院以“大诉服”理念为引领升级诉讼服务功能,形成“一二三四五六”诉讼服务体系,并探索以科技为抓手的“两中心+多元介入”模式,将诉讼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强业务、提素质、保民生不断努力。

一是深挖科技力量,做实“抓手”提质增效。紧紧围绕“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智慧法院建设要求,推动诉讼服务工作全面转型升级。打造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科技思维的工作团队,集合通晓信息技术、富于管理经验、乐于学习新知识的干警。成员中既有获得市“信息技术专家提名奖”的科技骨干,又有来自政工管理岗位及攻读博士的青年力量,还有精于审判业务的资深专家,新老搭配、专业互补,在深度理解诉讼服务内涵和寻求创新路径上达成高度默契。形成一套融通技术发展和群众需求的品牌集合:通过将“房晓法”智能机器人、“3D导航系统”、“自助诉状生成、文书打印、诉讼风险评估”系统等纳入“E自助”品牌集,将“24小时智能诉讼材料交转”、“24小时服务亭”等纳入“24小时品牌集”,实现了科技手段的系统、有效运用。

二是升级“两个中心”,做强“平台”完善服务。建设以导诉台为核心的诉讼服务中心:以智能设备为主,以人工服务为辅,为来院当事人进行答疑解难,实现繁简分流。诉讼服务中心集成多项功能,实现“六个融入”——即融入多元调解室、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马志敏工作室判后答疑、厉莉爱心团队志愿活动、诉访当事人心理咨询、律师执业服务保障等功能,以全新理念拓展“大诉服”内涵。建设以辅助法官办案为目标的审判服务中心:整合材料收转、电话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送达复核等各项功能,在工作流程设置和内容分工上形成一套内部完整系统,通过集约办理最大程度缩短非审判核心事务的办理时间。中心充分发挥试点优势,探索电子卷宗自动回填案件信息、自动生成裁判文书等功能的深度应用,推广“全流程+全天候”送达模式,遵循规律、注重实效,为审判团队免除后顾之忧。

三是探索“多元介入”,做好“枢纽”多向联通。购买社会化服务提升审判效率:将集约平台与外包公司平台相融合形成的“全流程”送达平台,强调用户思维,将各种送达方式的辅助事务统一打包,极大便利法官和当事人。打破部门界限提升服务质量:将诉讼服务工作定位为审判中心工作的“后援队”和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粘合剂”,既努力剥离非审判核心工作,为审判团队减负,又为各综合保障部门的业务工作预留信息化接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整合资源、服保审判质效提升。拓展工作外延营造“浸入式”体验:以理念浸润、观念引领为目标,藉由文化设施的布置建起“柔性服务平台”,以“系民心·铸法魂”文化建设主题展板为中心向外辐射,通过无处不在的文化展示、暖心标示、信息提示,为来院当事人营造出贴心、入心的诉讼体验,在助力满足群众诉求的基础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尊重、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唐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