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改专栏
我院“24小时当事人材料收转系统”助推智慧法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0 09:36:54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要求,解决诉讼阶段当事人材料交转问题、降低诉讼时间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房山法院经过前期调研及系统内测、公测,正式推出“24小时当事人材料收转系统”,打造当事人递交材料的“绿色通道”。该系统依托法院工作场所设立24小时自助材料双向收转柜,收转柜前侧面向公共场所,当事人可于任何时间向其内投递诉讼相关材料;收转柜后侧面向院内,主审法官团队于便宜时间随时刷卡取出当事人投递的材料。该系统类似“丰巢”,但其双向设置的方式更贴合法院工作特色,既能保证材料安全以及法官人身安全,也有助于推进法官规范化办案。相较于传统诉讼材料交转方式,“24小时当事人材料收转系统”存在以下优势:

一是突破当事人递交材料的时间限制,畅通司法“最后一百米”。针对当事人反映的“递交诉讼材料耗时耗力”、“常需上班时请假来法院递交材料”、“递交材料时如遇法官开庭需长时间等待”等多种情况,自助材料收转系统突破了以往诉讼中当事人递交材料需要受法院工作日、法官工作安排等多重因素限制,当事人只需在任何闲暇之时前往自助材料收转柜递交材料即可,不用再特意安排在工作时间、也无需等待法官处理完手头事务后才能递交材料,畅通了当事人到法院递交材料的“最后一百米”。

二是搭建递交材料“便利桥”,提高当事人参与诉讼便利度。以往当事人递交材料需要进入法院内部,排队过安检、前往诉服大厅等待法官收取材料等是必经程序,而自助收转柜的设置可以有效缓解上述问题,当事人只需刷身份证进入自助收转柜存放房间,收转柜屏幕上便显示当事人在该院所涉全部案件,当事人按照屏幕提示,点击需要递交材料相对应的案件及材料属性,并输入手机验证码,然后将材料存放到收转柜即可。自助材料交转柜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智能自由,极大减轻当事人诉累。

三是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对于法官来说,针对单纯地材料递交或补充、无需进一步了解情况的案件,指引当事人前往材料收转柜自行递交材料,而法官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随时取走材料,取件信息自动发送给当事人,可以帮助法官对工作时间进行优化配置,将工作时间用好用足,增强办案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对于提高诉讼效率具有积极影响;同时,由于当事人不必再排队安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安检法警的工作量,节约了司法资源。

四是强化案件过程管理,细化法官考评机制。相较于以往审判工作中很难对琐碎的审判过程进行考量和考评,导致出现“重年底考评、轻平时落实”的现象,该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将“互联网+”理念融入主体责任落实管理之中,通过系统提示、监控录像,探索落实主体责任与案件办理“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控、考评问责”的新路径,一方面,将法官接收材料与处理材料作为考量法官工作量的参考,尽可能对法官的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尽量平衡法官“年底考核”与“平时落实”的差异,督促法官尽职履责,另一方面,对材料接受过程进行监控、如实记录,提高了案件的透明度,也是保障司法公开的重要推手。

 

 

责任编辑:唐芹